嘟寶撞傷門牙了.jpg

 

自從小嘟寶十一個月大開始,

不曉得是哪個開關被開啟,整個皮到爆炸,

爬上爬下,翻箱倒櫃,

而且即使走路還不是很穩,

搖搖晃晃的他還是很愛到處趴趴走,越是刺激的事物他就越熱愛,

常常讓我驚嚇連連嚇破膽,

也因為如此,「討皮痛」也就是小嘟寶的家常便飯,

而上排的門牙也是經常的受災戶。

 

目前一歲兩個多月大的他,

因爲奶嘴的重度依賴(其實嘟媽我也超級依賴奶嘴安撫很愛該該叫的小嘟寶),造成上排門牙有些許的暴牙,

雖然不到前牙開咬這麼嚴重,

但是每逢撞擊,

下排門牙很容易造成上排門牙後方的牙齦撕裂傷,

每每都鮮血直流,看得為娘我真的是「傷在兒身,痛在娘心」啊~

 

沒想到前幾日到中山親子館遊玩時,

一個不注意,

嘟寶又受傷了(由於是在小隧道爬行時撞傷,實在不知道是怎麼造成的)!

當下整個嚎啕大哭的他,

我立馬把他抱起來,開始全身上下檢查,

第一個地方就是檢查口腔,

不看還好,一看真的快被嚇死,

第一次看到嘟寶留這麼多血,

連兩顆小門牙都有小缺角,超級擔心他的小門牙不保......嗚

 

止血後,

我趕緊打電話到嘟寶平時塗氟的「花栗鼠兒童牙醫診所」詢問是否可以臨時掛號,

結果果然不行,必須等到隔天!

(想小小抱怨一下...之前也遇過嘟寶撞傷口腔的經驗,因為是第一次,嚇都嚇死了,感覺打電話預約,結果同樣被拒絕,要我隔天再過去,新手媽媽看到兒子滿口血哪等得及隔天才去,當晚根本會失眠吧🙄)

滿腹牢騷的同時,只好先到附近的一般牙科診所就診檢查,

還好傷得不重,但還是得觀察個一個月...

(剛到診所時,還在診所大廳逛大街,一直玩門上的掛鈴,還一直在診間外探頭,感覺撞傷的小門牙和傷口根本不痛了😂)

 

傍晚回家後,越想越不安心,

因為小嘟寶在看診時根本歇斯底里的大哭,

雖然躺在我身上(一般牙醫診所,都是以大人躺在診台上懷抱寶寶的方式幫寶寶看診),

但一般牙醫診所冷冰冰的裝潢,再加上他最討厭人家掰開他的嘴巴,

當下竟然得動員兩名牙醫助理和我才能讓醫生檢查他的小門牙,

也因為這樣,

我很擔心醫生沒有看清楚牙齒的傷勢,

(現在想想,我這麼外行竟然斗膽質疑專業的醫生😅)

回家後我實在很懊惱他缺角的小門牙,

所以趁他睡著時用手電筒瞧瞧,

沒想到看到牙齒有一條似有若無的裂痕,

天啊!超擔心超愛啃鐵條木頭的嘟寶,他的牙齒會崩毀,想說剛剛牙醫怎麼沒有提到這條該死的裂痕呢?!

所以我連忙在兒童牙醫診所休診前打電話預約隔日的看診!!!

 

隔日的檢查,

醫生要我讓嘟寶跨坐在我的大腿上,然後讓嘟寶的頭躺在醫生那頭,

當然!

嘟寶怎麼可能會乖乖安份的躺在那裡呢!

所以醫生下達指令,要我控制好嘟寶的雙手,其餘他和牙醫助理處理。

掰開嘟寶的嘴巴後,

醫生不疾不徐的先清理門牙上的食物殘渣(小baby看牙前好像也應該先幫他潔牙?),

然後檢查了傷口,

稍微搖晃一下牙齒,

接著就讓我把哭的死去活來的嘟寶抱起來安撫。

 

馬上就到了衛教時間,

醫生拿出牙齒的模型開始解說。

原來小寶寶的牙根們並不是冒牙時就已經完全成形,而是冒牙後還會繼續生長,

這段期間成長期,牙根是分開的,

因此血流充分,整個牙齒充滿活性,所以復原能力非常好。

至於搖晃的狀況,

是因為牙齒受到撞擊出血,血管就會稍微閉合止血,因此牙齒就會有點鬆鬆的,

基本上過陣子也會逐漸改善。

聽完醫生的講解後,真的鬆了一大口氣!!!

不過後續的觀察還是得持續進行,

例如:刷牙時是否出血不減反增、是否有膿包出現、鬆動的情形是否持續等,

如果以上狀況皆無,那就等下次回診塗氟時再作檢查!

 

不過,醫生也建議,

由於這個年紀的寶寶十分好動,

而且觀察到嘟寶的門牙已經有點微暴,

所以如果可以在一歲半左右完全戒掉奶嘴的話,

暴牙的情形是有可能改善的!甚至牙齒可以恢復到正常的位置!

聽到這裡,

嘟媽我原本想說戒奶嘴這件事情順其自然就好了,

此刻燃起強烈戒奶嘴的鬥志!

所以回家後諮詢了前同事戒奶嘴的經驗,當晚就躍躍欲試⋯⋯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uFami 的頭像
    DuFami

    嘟寶飽嘟嘟 DuFami's Post

    DuF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